星期一, 4月 09, 2007

你知道葉亞來是誰嗎?

你知道葉亞來是誰嗎?
你對葉亞來有什麽印象?
走入歷史的隧道,開啓塵封的記憶,談談葉亞來,聊聊吉隆坡,扯扯談談中,告訴我們你對葉亞來的認知有多深?

4 Comments:

At 星期一, 4月 09, 2007 12:51:00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葉亞來,吉隆坡開市功臣,海山派老大。
對不對?
只會這一些,不好意思,讀書少。

 
At 星期一, 4月 09, 2007 12:57:00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海山派?
洪興比較有“勢力”,這個我知道。

 
At 星期一, 4月 09, 2007 1:15:00 下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yeah


thanks to internet and wikipedia
I know him instantly !

葉亞來是吉隆坡開埠功臣,是來自中國廣東省惠州惠陽區秋長鎮的客家人,在清朝咸豐四年(1854年),跟隨同鄉,離開貧困的家鄉,是典型被賣到南洋淘金的“豬仔”。葉亞來在礦埸表現出色,很快贏得礦場主管信任。因後他後來管理礦業表現出色,便從吉隆坡第二任甲必丹劉壬光手中接過棒子,協助管理吉隆坡,他也被稱為「吉隆坡王」。

1866年吉隆坡爆發一場王室土侯間的內戰,葉亞來無可避免捲入了維持了8年的內戰,葉亞來與雪蘭莪州執政東姑古丁結盟。

1870年吉隆坡陷入內戰中,3年的戰爭使吉隆坡變成廢墟,葉亞來慘遭盟友背叛,幾經辛苦才成功光復吉隆坡。

當時內戰令葉亞來負逾10萬元的戰爭債務,加上經營的礦場積水,一度面臨破產。葉亞來向英商和新加坡、馬六甲華商借貸,以維持礦業生產,當時的借貸繳付高達18至20%的利息。

1873年3月光復勝利后,葉亞來成為吉隆坡最高領導人,被稱為「吉隆坡王」。1879年,葉亞來一躍成為吉隆坡首富。

葉亞來領導吉隆坡直到1880年還政于英殖民政府為止。

source:
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iki/%E5%8F%B6%E4%BA%9A%E6%9D%A5

 
At 星期二, 4月 10, 2007 12:29:00 上午, 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雖然在課本中葉亞來的事跡被輕描淡寫的帶過,但幸好互聯網的出現,把葉亞來的豐功偉績記錄了下來,在資訊全球化的年代,資訊是封鎖不了的,我們需要做的是過濾資訊,辨別真僞為上策。

 

張貼留言

<< Home